28 3 月, 2024

文 / BJ周

印尼新冠肺炎疫情不斷升溫,4月12日確診399人創下單日最多紀錄,至今累計5136例(4月15日),469人死亡。

印尼當局雖然禁止戶外5人以上的集會,也呼籲民眾盡量減少外出,以減少感染的風險,但是仍有民眾不願遵守防疫指示,迫使當局不得不另想奇招對付。

印尼中爪哇省村鎮Kepuh和Kesongo ,近日祭出一批白色的「婆娑鬼」(Pocong)上街巡邏,或靜坐在交通路口,希望用古老的迷信讓民眾乖乖待在家裡,不要夜晚還在戶外玩樂遊蕩。警方聲稱這種方式不是嚇唬,而是教育民眾有關肺炎疫情會導致死亡的事實。

這批義工假扮的「婆娑鬼」,是印尼民間著名的傳說鬼怪—「壽衣鬼」或「裹屍布鬼」,也有人稱為「印尼殭屍」或「印尼木乃伊」。

(媒體The Star對印尼「婆娑鬼」所做的報導)

原來依照伊斯蘭教的葬禮,人們歸真(死亡)後要用長的白棉布將全身包裹,只露出臉部讓親友瞻仰,最後以南北向埋入土中。傳說死者的靈魂會在地球上停留40天,如果尚有未完成的塵世心願,不能解除束縛,或是裹屍布鬆開了,靈魂就會困在屍體裡,成為「被包裹的鬼魂」(Hantu Bungkus)。

「婆娑鬼」因為包緊緊,他們行進只能用跳的,但據說跳一次最遠可長50公尺,所以遇到「婆娑鬼」兩腳發軟跑不動,或者跑起來沒有他跳得快,有兩個辦法:一躺下來裝死!二跑崎嶇不平的路,還要曲折的彎來彎去,為什麼?你扮殭屍跳跳看就知道。

不怕鬼的人,可以嘗試擁抱「婆娑鬼」,據說會變得超級富有。當然,敢抱鬼的人做生意,還怕什麼幹不出來?但我建議現在疫情時期,還是應該保持社交距離。

「婆娑鬼」的長相,傳說有綠色的皮膚,臉上有些腐爛,兩個眼洞深陷成窟窿,我一看就明白編鬼話的人,不知道人體死亡後的變化,這三個描述是不可能同時出現在一張臉上。但是,鬼話講科學就達不到效果,失去嚇唬作用了。

比起印尼其他鬼怪傳說,像一個粽子的「婆娑鬼」似乎有點讓人憐憫,他們並不會平白無故傷害人,只會緊跟在人的身後,除非你擋住他的路。他們通常在半夜出現,撞擊生人的家門,希望獲得協助。

印尼雖是宗教自由的國家,但多數人信仰伊斯蘭教,那麼,伊斯蘭教相信世間有鬼嗎?

實情是,在伊斯蘭教信仰中,真主阿拉創造了宇宙萬物,其中最重要的三種「被造物,是人類、天使和精靈(jinn)。

所謂鬼怪,被解釋為都是精靈在作祟。反而人死後,不能變成鬼魂到處遊蕩、到處嚇人,他的身體和靈魂都只能躺在地下靜待「末日審判」,然後到天堂或地獄去過永恆生活。所以,伊斯蘭教相信有鬼,但鬼不是從人而來,比較像是基督教和佛教裡說的魔。

那麼,創造這樣的傳說用意何在?「婆娑鬼」是印尼獨有的,可以列為國家級了。

85586z2ymbwffx1l13iii7tlfmmgbl
圖為 2016檔案照,一位裝扮成「婆娑鬼」的印尼民眾在「馬路無車日」看著走過的路人
AP_19104371430426
一位婦女在2019年4月印尼進行總統大選前,裝扮成「婆娑鬼」在「馬路無車日」看著人來人往的行人。

根據恐怖谷理論(Uncanny Valley),非人類物體或擬人化物體,都會帶給人們威脅進而畏懼的感覺,所有的鬼怪傳說就是為了製造驚慌害怕的情緒反應,因此產生厭惡、走避和排斥,甚至敬畏的效果。

屍體在人類眼中,雖然沒有生命,卻有人類形體,以它引發人類潛意識中對死亡和疾病的厭惡和恐懼感,比形象模糊的阿飄更具真實、更有說服力。

說服什麼呢?前面提到裹屍布鬆開了,靈魂就會困在屍體裡。明眼人不難看出,真正的意思是指葬禮過程不可馬虎行事,以示對死者的尊重,也是對伊斯蘭教殮葬禮儀的恪遵。其次,傳說死者的靈魂會在地球上停留40天,如果尚有未完成的塵世心願,也會變成「婆娑鬼」。這裡面就影射死者會返來報復,讓在世的人為所做的錯事而寢食難安。

所以「婆娑鬼」的傳說,更像是抗議的警世,它因為不滿而存在,出沒不定緊追著人跳,直到解決他的問題為止。感覺像是自我良心的投射。

印尼防疫使出這招本也不錯,問題是,有些青少年來勁了,他們特意去追假扮的「婆娑鬼」打卡,搞到被人類小鬼煩死的「婆娑鬼」,現在只好改成打游擊方式出動。

★原文在此→ https://www.thenewslens.com/article/133884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