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3 月, 2024

博物館的男性裸體雕像,身材健壯、肌肉壯碩,甚至高大威武, 為什麽看似應該凸起的下身,卻是不成比例的小?

TEXT BJ

隨便走進世界上任何一家有名氣的美術館,一定會跟幾尊代表性的裸體雕像打照面—— 女的豐乳肥臀如愛神維納斯,男的肌肉虬實如太陽神阿波羅。

然而,維納斯或阿波羅畢竟只是神話人物;被認為是西方美術史上最值得誇耀的男性人體雕像:大衛像,卻是歷史上記載的真實人物。

這個大衛David,其實就是聖經裡的猶太民族英雄「大衛王」。他出戰巨人時,被形容“面色光紅,容貌俊美”,可是沒有關於大衛身材的介紹,大家只知道他還是一個少年牧童,用來打死敵方戰士的武器,竟是有點像小孩子的玩具,叫機弦甩石。

所以嚴格說起來,大衛成為英雄的時候,不但沒有受過軍事訓練,而且只能算是一個男孩。想像大衛的面容不難,難的是大衛該有什麽樣子的軀體?這可不是一個普通的困擾。

1464年,當時佛羅倫薩聖母百花聖殿(Florence Cathedral)為了舊約人物的雕像,委托雕刻家Agostino di Duccio雕塑一座大衛像,可是他只刻出下軀的大概形狀,在兩腿間打了個洞就沒有繼續。後來,轉托另一位雕刻家Antonio Rossellino接手,他也沒有交差。

最後由文藝復興時代的大師米開朗基羅/Michelangelo(1475-1564)接下這個未完成的工作,他花了三年時間秘密進行。這尊今天世人見到的大衛像,成為米開朗基羅的傑作,也被譽為古典藝術品的典範。

可以接受阿波羅   何以不能容忍大衛王

為了表現出大衛割下巨人頭顱的勝利情景和英雄氣概,米開朗基羅賦予大衛像一副肌肉精實的倒三角體形,一點都不像少年牧童,倒像是健身房常客。

別於傳統的人體雕像,出現在人們眼前時,有人驚訝,有人驚嘆;但是全身赤裸裸的大衛王,怎能擺在莊嚴肅穆的教堂裡?誰能對著光屁股的聖賢專心禱告?

大衛像出世所引發的爭議,豈止是擺放的場所?直到二十世紀,始終不斷有人抗議大衛赤身裸體妨害風化。有人用過銅製無花果樹葉為他遮羞,也有人幫他貼上金箔葉子“馬賽克”。

人們可以接受阿波羅裸體,何以不能容忍大衛王裸體?

難道因為大衛像五官深邃、體格健壯,又是大英雄,簡直就是女性心中的愛慕偶像,有幾個男人忍受得了自己女人心中另有夢寐對象?別忘了幾百年來的父權社會,男人欣賞女性裸體是藝術,女性欣賞男性裸體就是淫蕩。

 要讓女人接受越小越好   何以男人自己又想越大越好

大衛像象徵理想男性,可是這尊雕像讓人覺得矛盾的地方,便是米開朗基羅給他大手大腳,惟獨下身是一只“小小鳥”。

有人認為,那是因為大衛要出戰巨人,全身恐懼緊張到那裡也縮小了。但也有人質疑大衛身體其他部分肌肉呈現放鬆姿態,何以只有那裡緊張備戰?

也有人精算古代猶太人平均身高162 公分,大衛青少年時期出戰敵人的身高還要再矮一些,假設是150公分好了,那話兒自然不到4公分長。可是,以大衛像高大挺拔的體格,起碼也該配上8公分左右的小弟弟,米開朗基羅卻讓比例剛好相反。

糾結在這個疑點上的人,還真不少,於是有專家搬出古希臘人對男性審美觀的標準:完美的男性,應該要擁有光滑的胸膛、白皙透亮的肌膚、寬闊的肩膀、短舌頭、翹臀,以及尺寸較小的生殖器。

反之,具有巨大男性生殖器,就是野獸的象徵。

可是仔細再想,不對啊!如果男人的那根都像大衛王這樣應戰就縮小,女人怎麽得到“性福”?又如果這是完美男子的正常尺寸,再小豈不成了韭菜花植物?不屑野獸尺寸,男人又何必吃偉哥(Viagra)?

所以男人啊,一方面洗腦女人接受“男性生殖器越小,越具有較高的社會與文化價值”的想法,一方面想盡辦法充實壯大自己的小鳥,好能如鷹展翅、出巢嬉戲。如此說一套做一套,就是要斷了女性胡思亂想,也為先天不足的男性有個開脫圓說。

此外我想還有一個原因,少有人注意到,那就是今世所見的男體雕像,固然承襲希臘羅馬時期的傳統美學,但也多出自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刻家之手;而同性戀者在藝術領域中所占的比例極高,除了有《蒙娜麗莎》的畫家達文西,《大衛像》的米開朗基羅也是其一。

當時同性戀藝術家的創作,對美的定義和表現往往偏重隱晦,他們既想掙脫宗教神權的統治,又不能解放得太驚世駭俗,既想出櫃又有忌憚,就像米開朗基羅賦予大衛像超乎實際年齡的體魄,卻在男性生殖器上特意表現不成熟,這種反差足以說明其中壓抑。

雖然人類社會自古有男根崇拜的民俗信仰,然而大衛的雕像成了一個不具宗教氣息,純粹以人為中心、讚美人體的創作,正合拍“上帝的歸上帝,凱撒的歸凱撒”,也明確標誌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影響。從此往後的男性裸體雕像,那話兒的大小就都差不多一個樣。

又或許說明了,隱藏勃起,不含性欲望的裸露,才是藝術?

★ 原文在此→https://pinprestige.com/the-fascination-around-the-small-manhood/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