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4 月, 2024

歷史上的朝鮮半島有三個商業中心—北部是平壤、中部是首爾、南部是大邱。比起平壤的封閉、首爾的熙攘,大邱平實,有簡單的美麗。

用了“簡單”兩字,一點都沒有看輕的意思,反而是我喜歡的風格,就像一個女人娥眉淡掃粉輕施、朱唇一點惹人痴。

其實進大邱是借道,我的旅行常去多數遊客不去的地方,只為了看一眼殊異的民俗風景。可是既然人在大邱,免不了要去參觀幾處歷史古蹟,其一就是慶尚監營公園(Gyeongsang Janyong Park)。

根據韓國旅遊發展局的介紹,這座公園是朝鮮宣祖34年(公元1601)慶尚監營辦公處,1970年改建為大邱最早的城市公園。公園內至今保留著慶尚道觀察使的執政室「宣化堂」,觀察使的住所「澄清閣」,觀察使的功績錄「善政碑」。

看了半天,問題是—什麼是慶尚監營?什麼又是慶尚道觀察使?

▲慶尚監營公園地圖,不懂韓文有點慘,還好建築匾額上是中文

▲慶尚道觀察使的辦公室「宣化堂」

▼觀察使的住所「澄清閣」

▼水池旁的報時鐘亭

▼來者到此一律下馬,等同我們現在的停車場?

▼歷任觀察使的功績碑、紀念碑,上刻中文正體字,可見漢化之深

原來古代韓國(朝鮮王朝)分成八個一級行政區,常看韓國電視歷史劇的讀者一定聽過「朝鮮八道」吧?其一就是半島東南部的慶尚道。慶尚道下又分—北部的安東府、西南部的晉州府、中部的大邱府、東南部的東萊府(今日釜山)。

慶尚道道府在大邱;統管行政、司法、軍務的首長叫觀察使(監司);觀察使駐守地叫監營。用一句話簡單說,慶尚監營公園就是從前的慶尚道首長駐守處

如果要找景打卡,這個公園的「宣化堂」是韓國至今保存為數不多的官衙建築,每周六下午還會舉行「慶尚監營再現風俗活動」,內容有更點時報儀式、檢閱儀式、守門兵換崗儀式、巡查活動、民俗宴會等。

我去參觀的時候,正巧趕上這些演出,就搬了張凳子坐在大樹下看了一場「阿里郎組合秀」,許多傳統歌舞表演還不錯看呢,所以拍下影片放在本文最後,跟有興趣的朋友分享。

演出中間出現了朝鮮皇帝和皇后,我小小雀躍一下,以為穿插皇家郊遊野餐的劇情,不料穿著皮鞋的皇帝竟顧著跟“阿兵哥”合照,我才恍然大悟是遊客裝扮的。但假的也可以演一下啊,你看北一女蔡瑞雪穿上韓服在傳統建築前說兩句跑一圈就爆紅了。

▼我說你們假扮朝鮮皇帝皇后走出來,也可以把握機會演一下啊

▼公園角落有很多市民在下棋,趨前一看是象棋和圍棋,我的手也癢了

大邱市政府完善規劃了五條觀光路線,方便自由行的遊客按圖索驥→ http://www.jung.daegu.kr/new/chinese/pages/tour/page.html?mc=6039

慶尚監營公園列在第一路線,但我並沒有照著路線走,半途轉去第二路線看近代文化胡同,看完走到底準備回宿,在鐘路上突然瞥見一個小樓標著「華僑小學」,樓廊兩旁還有中國歷代人物的壁畫。

去到各國旅行,有機會能參觀當地學校,我從不學大禹。我曾經在柬埔寨參觀過村子小學的朝會,遠遠看著校長在台上嘰哩呱啦,底下在後面的小鬼捉狹嬉鬧,怎麼到處都一樣啊?還有在緬甸的廟宇裡,和尚給村裡貧窮的孩子們免費上課,我坐在門邊靜靜聽著,聽不懂也覺得人世艱難,可以託付希望。

走進「華僑小學」的門廊,豁然開朗的廣場上,第一眼就看見「青天白日滿地紅」的國旗在上方飄揚,我的眼眶霎時濕熱了……….

你不明白,這面國旗有107歲了,卻在自己國內被人汙辱糟蹋,在國外又被當燙手山芋出不了場,竟在一所華僑學校被這樣高高升起、被如此尊重,我內心的感動難以言語。

不可思議的是,又在廣場前方看到一方平台,台上的半身雕像居然是–蔣中正老總統!雕像後方是–梅花!兩側文字是「知廉恥辨生死」「負責任重氣節」!疾風知勁草,不知道這所學校承受了多大的壓力?

鐘路「華僑小學」的所在前身,是大邱巨富徐丙國的大宅院,由這一帶從商的華僑集資買下之後,設立學校和華僑協會,這些建築物都超過了八十年,保存狀態良好,具有文物價值,也已登錄為政府的文化財產。

▲看這門口不甚起眼,豈料內部讓人驚訝!! 

▼樓廊兩旁的壁畫,中華文化在海外香火傳承不斷

▲這面美麗的國旗,應該沒有被降下來過,因為當天是周末

▲▼我看到的不是政治,是一種「越冷越開花」的精神

▼因為是周末,教室大門緊鎖,只能透過玻璃窗看見公告欄上的學生作品

《同場加映》喝了一杯韓國咖啡,喫了一碗傳統麵茶

從一號路線轉往二號路線的中途,經過一條清幽小巷,又被一扇大門吸引踏入幾步,竟見盡頭是一角開放庭院,一看那情境就知有賣咖啡,正好天熱口渴便一個箭步上前。

進到庭院才發現別有洞天,眼前是一棟爬滿蔓藤的老房子,滿地青翠華錦,據說原名就是「花草咖啡書屋」。室內書卷紛陳,加上瀰漫咖啡香氣,正是可以歇腳所在,我便毫不猶豫入座翻閱。

這家咖啡屋的現任業主,是個年輕的文藝女性,名叫李賢淑,她是100%韓國人,隨和可親,聊起來才知偌大的一樓空間還有攝影工作室和藝廊。整個就是一文藝天地,難怪店裡的咖啡杯外處不常見,都是她收藏的陶藝品,她原也是一枚文青。

本來我只要喝一杯咖啡,還指名要嘗韓國自產咖啡豆,喝完準備離去,聽李賢淑說小店招牌飲品是傳統麵茶,而且是手工製作,費時費力不說,13種物料皆是上選,與外面賣的不同。這一聽何須多說,立刻點一碗要嘗,決定把胃裡留給午飯的空位讓給麵茶。

▲就是這扇門把我引起小巷,然後發現這樣隱蔽的庭院▼

▼李賢淑(左上)對這間老咖啡屋有一種文青感情

▼一室的書,我見了就想賴下不走,進門是手工藝品和收藏

麵茶端上來時,讓我有點驚訝,不是熱的糊的黃糖色的,用的是鮮奶調製,涼涼的麵茶有股淡淡清香,捧起碗來涓涓流進嘴裡…..完全顛覆我對麵茶的印象。

台灣也有麵茶,但它本是中國北方小吃,從大陸傳過來後,以鹿港做的最有名氣。台灣麵茶喝起來比較濃郁,韓國麵茶口感甘恬,可能也跟稀釋度有關。在炎陽下喫完這碗麵茶,覺得風日妍靜,也不揮汗了。

一場雅致邂逅,滋潤了我一日時光。也讓大邱於我有了一種味道。

▼咖啡屋旁邊還有攝影工作室和藝廊

▼別問我地址,我真不知道,自己看吧,誰看得懂請告訴我

(後續補充:大邱 中區 壽城路 34-1 (대구 중구 서성로 34-1)

電話 :053-427-3441 / 營業時間: AM 10:30 ~ PM 21:00)

大邱慶尚監營公園表演影片(都很短)

★武術&演奏→ https://youtu.be/ck-ddHj28X4

★守門兵換崗儀式→ https://youtu.be/1av5JPaVTDU

★民俗舞蹈(花鼓舞 /扇子舞)→ https://youtu.be/DKvFdfFmYGc / https://youtu.be/7B2xo2gkX40

★民謠演唱→ https://youtu.be/gHa1BJ9UzaY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