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9 3 月, 2024

南非西岸的開普敦,是一個三面環海的陸地,1625年荷蘭人首先在這裡設立航行歐亞商船的中途補給站,所以開普敦的荷蘭語是Kaapstad,譯成中文就是「海角城市」。

既是南非立法首都,也是南非第二大城的開普敦(Cape Town),如今是一個大都會區,劃分為六個行政區當中的城市碗(City Bowl)是精華中心, 也是登陸非洲的歐洲人最初聚居地。

被稱為“碗”,因為是一個天然形成像是圓形劇場的區域,港口、商務區、住宅區、遊樂區都在低處漸層,高處是由信號山、獅頭山、桌山、魔鬼峰組成的山群。

▲開普敦「城市碗」背山面海,左前方是信號山、右方是魔鬼峰、我站的所在是桌山。

▼信號山與三角尖的獅頭山相連,紅圈處是波卡普的大約位置。

就在城市碗靠近信號山(Signal Hill)的山坡上,有一塊小區叫波卡普(Bo-Kaap),那裡的住宅五顏六色,在藍天襯托下就像色彩鮮豔的糖果屋,被讚為世界上最美的街道之一,也是最受遊客喜愛拍攝的開普敦城市景點。

波卡普的居民最早是1641年至1824年之間,被荷蘭人從東印度群島如爪哇、印尼,還有印度、錫蘭、馬達加斯加、東非等地,大批運來種植農作物的奴隸,這些人和其混血後代被稱為開普馬來人(Cape Malays),此區又被稱為「馬來區」。

殖民者在1948年至1991年實施種族隔離制度時,南非只有白人和非白人兩個類別,非白人當中又分成南亞人(主要是印度人)、非洲人和有色人種。開普敦馬來人被歸類為有色人種,地位比黑人略高。

由於白人所居之處不容非白人為鄰,起先以生活習慣危害健康為由驅趕非白人,後來乾脆規定非白人只能住在市中心外圍區域,馬來人聚居區Bo-Kaap的意思就是「海角上方」,也就是在開普敦市中心邊緣的依山高處。

▲依山而建的社區,上下坡要花點力氣,可以看出許多居民以車代步

▲ ▼每棟房子都有自己的鮮豔顏色

開普馬來人是最早把伊斯蘭教引入南非的族群,波卡普的奧瓦爾(Auwal)清真寺建於1794年,是南非第一座清真寺,也是現存最古老的清真寺,可惜不對外開放參觀。

奧瓦爾清真寺象徵奴隸追求自由的信仰,也是指導穆斯林成人與兒童的宗教學校。寺內珍藏第一任拿督Tuan Guru在獄中默寫的全本可蘭經。

也因此,波卡普民宅的建築風格隱隱帶有伊斯蘭文化,波卡普博物館就是建造於1768年的老房子。二十世紀中葉,政府宣布波卡普為穆斯林專區。

▲▼開普敦最古老的清真寺

▼街口的清真寺在花花綠綠當中顯得肅穆

其實馬來區並不是所有居民都是馬來人,也不是所有馬來人都是穆斯林,但是當初抓來的奴隸多是穆斯林,其中不乏受過教育的學者或反殖民的政治犯,他們以知識和信仰的力量凝聚飽嚐摧殘的流民,使得該社區成為一個精神上實質上互助的團體,連墓園也自成一家。

我在一處房子的通道被一面牆壁吸引駐足,上面有幾幅簡單的人物畫像,如銀匠、鞋匠、歌手、磨坊工、泥瓦匠和裁縫,還有頭戴伊斯蘭禮拜帽kopdoek和婚禮頭飾medora的傳統婦女,看得出來是早期馬來人的生活素描。其中有人頭戴斗笠,根據解說那是馬來人的toedang草帽,乍看之下以為是華人混跡在內。

▲綠色和紅色之間的那棟膚色老房子(右四),就是波卡普最老的房子,也是展示先民遺物的波卡普博物館。

▼表現開普馬來人生活面貌的壁畫

▼壁畫在這棟房子的走道(照片中有人的地方)

▼隱隱帶有伊斯蘭文化風格的住宅

今天,可算是開普敦開山祖的馬來人,大約有30萬人,他們的影響力不可小看,開普敦的語言、音樂、藝術、美食,長期滲入馬來基因而產生新的演變。例如南非荷蘭語夾雜許多馬來語,歐陸荷蘭人也未必聽得懂。

開普敦傳統美食有炸麻花(koeksisters)、奶餡餅(melktert )、咖哩肉派(bobotie),還有混合東西方烹調口味的燉菜燒烤,都是從馬來人而來。

我有一晚住在開普敦AirBnB,主人是荷蘭混德國的白人後裔,提供的Homemade晚餐主食是烤羊肉、煎牛排,在我讚美可口之下,主人表示他的醬料配方就是從前馬來老僕傳下的。

▲想要品嘗當地傳統美食,這間Biesmiellah雜貨店兼餐廳絕不能錯過!除了可以吃到點心如三角餃薩摩薩(SAMOSA)、土豆油炸鷹嘴豆球(dhaltjie)、蜜煎餅(Koeksister)等等,還有超好吃的咖哩羊肉。▼露天攤位也五顏六色,可惜尚未營業,否則也要吃上一口看看

▲阿特拉斯貿易公司(Atlas Trading Company)於1946年開始營業至今,是社區居民經常來買烹調美食不可缺少的香料雜貨。旁邊有設計風的BO-OP算是小型商場,從金銀首飾賣到非洲印花背包襯衫。▼波卡普風格的老店之一,兼賣雜貨的CAFE。

那麼,為什麼波卡普的住宅如此繽紛呢?原來奴隸居住所在不允許有門牌號碼,為了方便送信和辨識,各家就塗上不同顏色,而且一段街區之內絕不重複。有趣的是,唯一的白色房子是學校和診所。

開普敦一年一度的「吟遊詩人嘉年華會」(Cape Town Minstrel Carnival) 正是源自馬來區的穆斯林奴隸,因為他們一年只有在 1月2日放假一天。因此在這一天,他們會打扮成吟遊詩人的模樣,到街上舉行歌舞遊行,一方面慶祝新年,一方面通過這種方式向殖民統治者表示抗議。

如今,當年的奴隸居處和慶典,想不到竟成了旅遊景點和節目之一。

世界上美麗的街道很多,可是有些要等開花季節才能欣賞,有些要等天氣晴朗才會顯現,波卡普的亮麗卻是一年365天都能看到,不受季節天候影響,最重要是他的特色是原創,背後還有人類社會的歷史故事。

最後,愛喝咖啡的朋友一定知道,南非的咖啡豆也小有名氣,所以開普敦有很多知名咖啡店,被選為全球最棒的咖啡店–「真相咖啡 / Truth Coffee 」就在開普敦。

波卡普的威爾街(Wale Street)上也有一家知名的老牌咖啡店Bean There,看完風景進去喝一杯他們自己烘培的豆子,再嘗一份新鮮的南非羅勒雞肉三明治,Awww~ 真是多彩色多滋味的一天!

▲▼波卡普也有知名咖啡店,Bean There外觀和內部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