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3 月, 2024

選擇到日本河口湖的遊客,主要是為了富士山及周邊五湖的美景而去,而我—是為了青木原樹海(あおきがはら / Aokigahara ) 而去。

青木原樹海就是舉世聞名的自殺森林,雖然日本政府一直拒絕公布找到的屍體數目,但粗略估計已經超過五百人,這樣陰氣森森的死地,一般人最好不要隨便進去。

尤其七、八月的時候,更是儘量不要靠近一些「鬼地方」。這裡面的科學依據,我在後面文章裡會慢慢解釋。

image

八月三日開始,就要進入俗稱「鬼月」的農曆七月,選在此時介紹日本一系列的鬼地方,有下列幾個原因:

1)日本是台灣人最喜歡出遊的國家,幾乎所有遊記都是介紹日本的光鮮亮麗,我這一系列傳聞靈異的景點,要帶大家看看東京的另一面。

2)有神就有魔,日本也是寺廟繁多、篤信靈異之地,從怪談到貞子的鬼故事,驚悚程度足以說明其來有自。

3)最重要的一點是–日本接受隋唐文化影響,他們也有鬼節,也稱盂蘭盆節(這是佛教名稱,道教名稱中元節),節日時間也在七八月之間。

富岳風穴

image

接下來,在我實地勘查了青木原之後,在我寫出親身的體驗之前,這篇要先介紹森林裡的風穴和冰穴,因為這兩處有奇景,從前被人稱作「神祕境」,而且跟青木原有關連。

從東京到河口湖可坐巴士、可坐電車。河口湖站下車之後、門口有綠、紅、藍三種不同路線的懷舊巴士,請搭綠線在富岳風穴站下車。車站還有會講華語的日本站務員(下圖),親切提供問路指引和解答。

image

富岳風穴的入口處,像是低陷的地面裂成一張大口,現在修鋪了下行的石階,然而懼高的人還是需要扶著梯欄慢走。加上洞內有許多濕滑的上下坡,在這個總長約201公尺的溶洞裡,有些地段需要手腳並用的穿越。

所以,風穴的售票口建議高血壓、心臟病患者不要進去‧另外,腰部或腳部不好的人,也被建議量力而為。我個人則是建議穿高跟鞋、涼鞋、拖鞋的遊客別去,打扮漂亮的別去,嬌生慣養的別去,不喜歡大自然的別去…

image
image
image

進入風穴會看到氷柱、溶岩棚、繩狀溶岩和溶岩鍾乳石面等景觀,據說平均氣溫保持在攝氏3度,在日本明治時期至日本昭和時期初期,曾經用於貯藏蠶卵和種子,遊客今天還可以看到這些遺跡(下圖)。

image
image

由火山熔岩形成的風穴,牆壁的玄武岩質具有吸收聲音的效果,在洞內拍手或大喊(最好不要做這樣討厭的事),是聽不到回音的。而且岩壁上長著一種名叫「珪酸華」的苔蘚,在光線反射下會發出綠色光芒(下圖)。

image
image

富岳風穴地址:山梨縣富士河口湖町西湖青木原2068-1

鳴澤冰穴

距離富岳風穴東邊800公尺的鳴澤冰穴,也是一個連綿起伏的火山溶洞,不同於富岳風穴是橫穴型,鳴澤冰穴是一個豎穴型,因此洞內氣溫低於3度,整年為冰層環繞,冰柱等景觀累積得更多更大。

image
image

總長約153公尺的冰穴,是一個天然的冷藏庫,除了保存蠶繭或種子,也是當地居民取水和取冰的來源。直到今天,遊客可以看到洞內有人工切下的冰塊,堆積而成的冰壁。

炎炎夏日看到洞穴裡的冰柱,是很有趣的行程,但如果時間有限,只能在風穴和冰穴之間二選一,建議參觀風穴即可,因為兩者大同小異,但是冰穴比風穴難以進。請看下圖,遊客幾乎要匍匐前進。

image
image

富士山周圍有許多大小洞窟,多是其側火山–長尾山,於西元864年爆發時, 溶漿覆蓋地層,內部受壓向外噴出造成空洞,其中以富岳風穴和鳴澤冰穴最具代表性,後來由日本政府指定為天然紀念物,成為地質學研究的珍貴奇景。 下圖為洞穴中的繩狀溶岩。

其實這樣的地質現象,並不是日本專有,中國大陸也有一年四季的冰洞,這跟地層結構、海拔高度、洞口方位、洞穴形狀,都有相對的關係。 豎型的鳴澤冰穴,就比橫型的風穴,容易保持冰點。

只是不知道地底下本來就有冰川,還是岩下地熱負異常形成製冷的效果和機制?這個謎題,恐怕還不是現在的科學能找出答案,難怪至今被稱為「神秘境」。

地址:山梨縣南都留郡鳴澤村8533401-0320

至於為什麼這兩處洞穴,是一個進入自殺森林的關鍵所在?敬請期待下文—「勇探禁地青木原」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