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8 3 月, 2024

▲埃及紀念品商店販賣的鏡畫,圖坦卡門和娜芙蒂蒂放在一起,而不是和埃及豔后放在一起,其中原因正是本文要深入介紹的。 ▼沒人知道圖坦卡門長相,但都認識他的黃金面具(開羅博物館禁止拍照黃金面具,這張是路邊買的明信片)

你看過電影《神鬼傳奇 / The Mummy》嗎?

這一系列從1999年拍到2017年的奇幻冒險驚悚愛情動作片,開始是一群各懷鬼胎的現代西方人,到埃及考古和尋寶,結果找到一本純金經書和底比斯大祭司的木乃伊,同時也發現一個盒子上面刻著警告文字—如果木乃伊被喚醒,任何打開盒子的人都將受到詛咒。

其實這電影是翻拍舊片—美國環球影業於1932年製作發行的《木乃伊 / The Mummy》,當時電影內容是講一位埃及王子遭人謀害,被製成木乃伊獻祭。

你認為這些故事的靈感從何啟發而來呢?

1922年,圖坦卡門(Tutankhamun)的陵墓被英國人卡特(Howard Carter)意外發現,因為是保存最完整的古埃及皇家陵墓,造成舉世轟動,圖坦卡門也成了名揚四海的埃及法老。

今天的開羅國家博物館,就是以圖坦卡門為號召,吸引大批遊客前去參觀,而且會去參觀圖坦卡門的人,基本上都是對圖坦卡門已經略有所聞。

既然有關圖坦卡門的介紹很多了,還有什麼可爆料的呢?

相信我,本文會揭曉你所不知道的圖坦卡門!!! 在此也提醒讀者,延伸閱讀與本文相關的前文—《埃及史上最奇特的「異端法老」》。

▲開羅博物館內陳列各種圖坦卡門的頭部雕像,左上是圖坦卡門小金像
▲古埃及分成上埃及(南部)下埃及(北部),上埃及的國王冠冕是白色突起,前方置有鷹形標誌(左);下埃及是紅色的凹冠冕,前方置有蛇形徽章(中)。紅白雙冠合一代表統一埃及,也象徵法老在整個埃及的權力(右)
▼三尊圖坦卡門小金像,中間高立者是頭戴紅白雙冠的圖坦卡門,腳下踩著黑豹是下埃及戰爭女神的動物化身,圖坦卡門的第18王朝建都上埃及底比斯

先來溫故知新一下,除了尚未統一的前王朝和外族統治的異王朝,古埃及大概有31個法老王朝。可是人們至今仍然不清楚究竟有多少法老?因為古埃及的歷史殘缺複雜,部分法老身份還有諸多謎團和爭議。

但有幾位法老卻是大名鼎鼎,其一就是第18王朝的圖坦卡門。讓他爆紅於今的原因,不是他有什麼豐功偉績,而是他有驚人的陪葬寶藏,以及「法老的詛咒」。

所謂「法老的詛咒」其實是媒體渲染效果,因為卡特挖出圖坦卡門之後,人家好好活了17年才壽終正寢。卡特就對這個繪聲繪影的傳說嗤之以鼻。

科學家的解釋是,細菌容易在密閉的環境裡滋生,法老陵墓裡存在上千年的古老細菌,所以一定要先讓新鮮空氣進入墓穴,否則不慎吸進汙穢悶氣或接觸附著細菌的文物,當然就會有感染致命的可能。

圖坦卡門葬在埃及中部盧克索地區的「帝王谷」(Valley of the Kings),這裡埋葬了第18到第20王朝的法老和貴族,總共有60多個三千年前的陵墓,想也知道是許多宵小覬覦的目標。

除了千百年來被埃及官員和盜墓賊猖獗掠劫,18世紀法國拿破崙遠征埃及,接著是英國間接統治埃及70年,都把帝王谷挖得可以寫出好幾部《鬼吹燈》了。法老們地下有知,也會感到後悔吧。

不過,大量出土的文物被運往羅浮宮、大英博物館等西方博物館展出,世人才得以一窺神秘的埃及古文明,還有許多零星走私或夾帶出關的埃及古物,也流落世界各地被喜愛古文明的私人收藏家蒐集珍藏。

一尊圖坦卡門的頭部雕像最近在英國倫敦拍賣,以大約600萬美元(約新台幣1.8億元)的價格拍賣給無名氏買家。對於埃及政府的抗議和索回,佳士得拍賣公司聲稱一切買賣行為皆屬合法。

今日參觀帝王谷要付費,參觀帝王谷的圖坦卡門陵墓(KV62)要另外付費,進去照相還要再付費。反正帝王谷和圖坦卡門的一切,都成了埃及的搖錢樹。

▲帝王谷在尼羅河西岸,是新王國時期的法老墓地
▲圖中紅圈標誌的就是圖坦卡門墓穴,從前沒被發現歸功於上面原本是一座廢石場
▲帝王谷內側大門入口,中左是曼儂巨像背後的帝王谷外側,中右是圖坦卡門地下墓穴的進出口,最下兩張照片取自網路,因為進去拍照要另外付費,圖坦卡門石棺所在的墓室也不對外開放,不如參觀開羅博物館的展覽。
▲圖坦卡門墓穴的門口,有兩尊192公分高、貼覆金箔的木雕,分別表達了埃及人對靈魂的觀念,也代表圖坦卡門的靈魂–卡&巴。

帝王谷既是帝王將相的陵墓,陪葬品豐厚的緣故,是埃及人相信有“死後的生命”,因此屍體都要製成木乃伊,陪葬品也被準備給重生後享用。

古埃及人認為人的靈魂分成三大類: 卡(Ka/上圖)、巴(Ba)、阿赫(Akh),當人往生之後,卡&巴都會離開人體,結合成為阿赫進入地府世界,展開另一段生命的歷程。也唯有阿赫才能回到木乃伊的身體。

守在圖坦卡門墓穴前,有兩尊192公分高的金箔木雕像,他們代表了圖坦卡門的靈魂–卡 & 巴。注意到那圍裙凸起來嗎?表示走路的動作。

據說圖坦卡門的陪葬器物將近5000件,都用金銀珠玉裝飾,他的木乃伊躺在三層金棺套郭裡,臉上戴著24磅重的純黃金面具,價值是天文數字。

但是,你知道圖坦卡門戴的面具有什麼意義嗎?

在古埃及有兩種面具,一是葬禮用,一是儀式用。葬禮用的「死亡面具」,是按照死者容貌繪出圖像,並使用不同材料製成。低下階層使用的面具使用木頭,然後用紙莎草或亞麻浸泡上模製成;皇家或貴族的面具則是由貴金屬製成,貼以金箔或以純金打造。

所以每位法老下葬,都戴有一個葬禮面具,目的是讓法老在另一個世界有尊貴的容顏生活,除了讓死後靈魂(阿赫)能夠識別自己身體(木乃伊),也讓子民能夠辨識自己的君王。

好,請注意 !!!

你知道圖坦卡門的面具,不是圖坦卡門自己的面具嗎?換句話說,黃金面具上的清秀容貌其實不是圖坦卡門。也難怪近代科技利用圖坦卡門木乃伊畫出他的生前面容,與黃金面具上的容貌相差甚遠。

那麼,黃金面具上的容貌是誰呢?

考古專家在黃金面具內側發現刻字,證實了圖坦卡門臉上的葬禮面具,最初是給王后娜芙蒂蒂使用的,但她在阿肯那頓去世後銷聲匿跡,就連她的木乃伊至今也不知在哪裡?她的面具又為何戴在圖坦卡門臉上呢?

▲埃及人相信人的靈魂有三,這是卡,巴是鳥,兩者結合成阿赫才能重生
▲古埃及人木乃伊放在畫有面貌的靈柩裡,好讓靈魂回來後能辨識自己屍身
▲圖坦卡門的靈柩有三層,左上在開羅博物館展出禁止拍照,我只能從門口遠拍一張,其他照片取自網路,建議去博物館仔細觀察三個靈柩不同的面貌
▲圖坦卡門貼覆金箔的四個外棺之一,也是一層層相套,每個都以厚達6公分的橡樹板製成,這是為了讓盜墓賊費事而放棄,以保存木乃伊。

圖坦卡門的墓室見光之後,除了陪葬文物是研究古埃及的資料,這位9歲登基、19歲駕崩的年輕法老王的木乃伊,落到西方科學家的手裡,也成為破解埃及歷史祕密的鑰匙。

被稱為「男孩國王/Boy King」的圖坦卡門,父親是阿肯那頓(Akhenaten又名阿蒙霍特普四世),阿肯那頓的老婆是娜芙蒂蒂,但圖坦卡門的母親不是娜芙蒂蒂,而是阿肯那頓的親姊妹之一。

根據現代DNA比對研究,阿肯那頓的生理狀況應是埃及王室亂倫所致,埃及王室為了保持血統純正,不讓王權旁落,法老往往迎娶自己的姊妹,甚至是自己的女兒當老婆。

所以圖坦卡門的真實母親,其實是他的姑姑;而圖坦卡門本人的妻子,是他同父異母的姊姊(娜芙蒂蒂的女兒)。

這種近親通婚的結果,使得畸形兒出現比率極高,圖坦卡門的兩個女兒都有先天毛病,活不到數個月就雙雙夭折。

圖坦卡門一出生也患有多種遺傳性疾病,例如他和父親一樣患唇齶裂,和祖父一樣足部畸形,脊柱還嚴重側彎,左腳板內翻導致不良於行,他的墓中發現上百支拐杖,證實了圖坦卡門生前需拄拐杖行走

就因為他有遺傳性缺陷,他的鐮狀細胞基因無法抵抗感染致命惡疾,埋下他英年早逝的原因。

圖坦卡門在位僅僅十年就死了,有推論說他是被謀害的;有說他是感染了瘧疾而死;有說他是狩獵河馬時被咬死;也有根據電腦斷層掃描結果,發現圖坦卡門死前左腿嚴重骨折,創口發生腐爛和感染,以致死亡。

總之,死因眾說紛紜,但是最奇怪的事,是這位年輕法老的心臟不見了?!

▲圖坦卡門和妻子安克斯納蒙王后,兩人共穿一雙鞋顯得鹣鲽情深,這幅圖面細膩雕刻在圖坦卡門的寶座靠背上,鑲以白銀、寶石、玻璃等珍貴材料
▲圖坦卡門的金箔寶座,四椅腳是獅掌,兩側扶手是頭戴紅白雙冠的眼鏡蛇和鷹,眼鏡蛇是下埃及守護神代表,鷹是上埃及守護神代表
▲法老寶座的踩腳墊也有花樣,雕飾不是朝貢使者就是他國奴隸
▲圖坦卡門的其他座椅,包括出遊打獵或看表演之類的休憩座椅
▲上面椅子也可以坐來玩遊戲,古埃及宮廷在第18王朝盛行玩棋

古埃及人製作木乃伊的過程,是先將屍體移除內臟,潔淨屍身後置入鹼鹽脫水,然後填抹油、樹脂和香料,縫合後要乾燥個把月,最後以長條麻布包裹置入棺椁。

取出的內臟,則要用特製的藥物浸製,單獨保存在另外的儲藏罐子裡,唯有心臟一定要放回身體原位。

好,請注意—圖坦卡門木乃伊的製作方式與眾不同,他的陰莖以90度直立被木乃伊化,據知那是至今唯一發現被勃起埋葬的木乃伊

為什麼一位國王木乃伊被製作成AV男優的樣子呢?

因為圖坦卡門沒有子嗣,木乃伊是模仿男性生殖守護神敏(Min)的樣子,向冥王歐西里斯(Osiris)祈願重生男性生育能力。

在埃及信仰裡,心臟是最重要的器官,是理智、記憶與道德的中心。死者抵達冥界,要把心臟先交給阿努比斯和荷魯斯秤重量,好人才能通過冥王歐西里斯獲判重生,秤子的一端是心臟,另一端是一根「真理之羽」。

心臟比羽毛輕才能獲得重生,否則就被地獄怪物阿米特吃掉。

▲上圖是靈魂審判圖,惡人被怪物阿米特吃掉,好人才能見到冥王歐西里斯
▲冥王歐西里斯(中)和兩位亡靈守護神–伊西斯(右)奈芙蒂斯(左)
▲埃及冥王歐西里斯的皮膚是綠色的,他的妻子是伊西斯 (左),兩人的兒子是荷魯斯(右),中間戴條紋頭巾的是法老。冥王的鬍子是翹起來的,法老的鬍子是直的,兩人手執的權杖也不相同差異藏在細節裡
▲圖坦卡門木乃伊的內臟儲藏罐,本應有四神對應守護,他們是荷魯斯的四名兒子,負責掌管死者的腸胃肺肝臟,可是圖坦卡門這組少了一個
▲上圖內臟儲藏罐的外棺,外形像一座小亭,頂上有眼鏡神雕飾,四周各站立一位女神張臂守護,棺面上雕刻銘文保護法老重生
▲象徵阿努比斯的胡狼神雕像舉櫃,阿努比斯是亡者在前往冥界旅途上的守護者

這場心靈審判的儀式,「真理之羽」用的是鴕鳥羽毛,因為在埃及神話裡,頭戴鴕鳥羽毛的女神瑪阿特(Maat)是真理、正義和公平的化身,代表宇宙和諧、人間有序的運轉之因,因此鴕鳥羽毛成為瑪阿特的象形符號。

解釋這麼多就是要告訴你,圖坦卡門的陪葬品有一支長柄扇子,扇子是由42根鴕鳥羽毛製成,長柄上的圖案記述法老到今天開羅附近的沙漠狩獵,親自從捕獲的鴕鳥身上取下來的。

可是圖案上也記述—出去的是圖坦卡門,凱旋而歸的卻是他人。

這說明了狩獵是一項皇家運動,殘障的圖坦卡門也曾參與。事實上,他是已知的唯一被描繪成在進行射箭等體育活動時坐著的法老王

可是,顯然在半路上出了事情,圖坦卡門木乃伊的腿上也有戰車輾過破碎痕跡,可能在狩獵中墜落重傷,結果傷口感染而死於壞疽。

不過,為什麼圖坦卡門的心臟不見了?從上述的審判信仰,我們知道古埃及人認為心臟對來世至關重要,因此會竭力保護。

有說圖塔卡門死後可能離家太遠,以致於當他被送回進行防腐處理時,心臟已經腐爛變質得無法保存;也有說是在製作過程中,由於疏忽大意丟失了。總之,圖坦卡門的木乃伊裡沒有心臟,是以聖甲蟲護身符取代

▲鴕鳥羽毛製成的扇子
▲神殿石面上奴僕執著扇子的刻圖
▲木質彩繪箱上畫著法老王駕著馬車,英勇攻克敵軍的戰績
▲靈柩外棺上有圖坦卡門和王后的圖像,他是唯一坐著射箭的法老王
▲圖坦卡門陪葬品有六張床,黃金寢具之外,左下的行軍床可以三段式摺疊

這是一個相當不尋常的情況,顯得處理過程倉促不當,還造成圖坦卡門的頭骨損壞,他的木乃伊也曾經在棺木裡自燃,專家推斷是遺體身上所塗的防腐油沒有處理好,產生化學反應引起自燃。

這種失誤前所未有,何以會匆忙處理發生許多嚴重意外?

而且圖坦卡門的陵墓特別小,棺材卻特別大,棺椁上還刻著陌生名字,都說明不是為他量身訂做,而是先頂了別人的來用,記得前面說的黃金面具嗎?就連墓室裡的油漆未乾,圖坦卡門就被放進去封起來。

其實不光是面具,圖坦卡門許多陪葬品都可能是娜芙蒂蒂的。我在前文指出阿肯那頓和娜芙蒂蒂都埋在阿瑪納,後來被挖出移葬帝王谷。

通常埃及國王上位兩三年,就會開始修建自己的陵寢,圖坦卡門的墓室非王者規模,有兩種可能:一是還沒建,二是沒建好。後者的機會大些。

反倒是他的繼位者阿伊(Ay)法老,埋在了原本應該才是圖坦卡門的大墓裡,也就是圖坦卡門的祖父阿蒙霍特普三世的陵寢旁邊。

另有證據表明,圖坦卡門去世不久,也有說臨終之際,因為沒有子嗣,他的遺孀安克斯納蒙王后寫信給西臺王國(Hittite /又稱赫梯王國)的國王請求聯姻,信中還說她很害怕,不願嫁給下人,國王於是派遣了王子贊納札前往埃及,卻在抵達皇宮的路上被暗殺了!

▲圖坦卡門墓穴裡的壁畫,最右是阿伊,中間是圖坦卡門和娜芙蒂蒂,這面壁畫也暗示了墓穴可能原本是移葬娜芙蒂蒂的,後來讓圖坦卡門頂替用了
▲圖坦卡門的豐厚陪葬品,多數應該也是娜芙蒂蒂的陪葬品,因為裡面居然有香水瓶和首飾
▲填裝香精和油膏的香水瓶,兩旁是尼羅河神,將代表上埃及的蓮花和代表下埃及的紙莎草綁在一起,象徵法老用具
▲右邊也是香水瓶,左上是在船上的聖櫃,左下的雪花石膏聖杯飾以生命之鑰–安卡(Ankh),這個符號出現在埃及各地遺址和文物上,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古文明符號

後世史學研究專家認為,試圖阻止安克斯納蒙王后與外國勢力結盟的不是別人,應該是輔佐圖坦卡門幼年登基執政的宰相阿伊Ay。

阿伊是圖坦卡門的舅舅,他後來娶了圖坦卡門的遺孀,以合法當上法老統治埃及,王后也從此神秘消失,因為阿伊出現在紀錄上的身邊都是他的元配。

如果圖坦卡門真是遭遇謀害,另一位嫌疑犯就是霍朗赫布(Horemheb),他是當時埃及最高軍事將領,常教圖坦卡蒙狩獵、駕駛戰車,這些活動提供了造成事故的機會,而他的動機來自於個人政治野心。

不過,霍朗赫布因外出從事軍事行動,法老寶座被阿伊捷足先登,可是阿伊在位時間也不久,四年後就由霍朗赫布奪回寶座。阿伊死後,霍朗赫布褻瀆他的葬禮,抹去阿伊的皇家雕飾,並把他的石棺砸得粉碎,雖然霍朗赫布是阿伊的女婿。

就從上面這些後來的過程變化,大概可以看出圖坦卡門死得突然,什麼都還來不及準備安排,而且情況相當混亂,為了避免鬧出權力鬥爭,只好匆忙舉辦葬禮,好讓新的法老維持秩序,這樣才能解釋箇中種種蹊蹺。

圖坦卡門在位唯一留名埃及歷史的成績,是他推翻父親阿肯那頓的宗教革命,恢復古埃及傳統的多神教,並將首都遷回底比斯。年輕法老的360度翻轉,據信是受到阿伊和霍朗赫布的左右,大概為了讓年輕的圖坦卡門迎合民心,穩定統治局面。

埃及第18王朝傳到圖坦卡門,基本上就絕後了,即便阿伊是舅舅,也沒能成功傳位給自己兒子,等到平民出身的霍朗赫布當上法老,他從自己的朝廷官員中,選出也是平民出身的繼承人,此人便是開創埃及第19王朝的拉美西斯一世。

今天圖坦卡門的木乃伊仍在修復當中,他的黃金面具和部分陪葬品都陳列在開羅埃及博物館,預定2020年(可能會延到2021年)開幕啟用的埃及大博物館,將會完整展出圖坦卡門木乃伊和所有陪葬品。

於此同時,為了慶祝圖坦卡門被發現100週年紀念,也為了替埃及大博物館籌集基金,特別挑出圖坦卡門陪葬的150件珍貴文物,從2019年到2023年舉辦世界巡迴展,但是最重要的黃金面具和大型原件,從來都不外借展出,只有到開羅國家博物館才能看到。

目前公告展出時間和地點如下:

2019.03.23 ~ 2019.09.15 / 巴黎展出已結束。

2019.11.02 ~ 2020.05.03 / 倫敦薩奇美術館 London: Saatchi Gallery (門票費用是24.50英鎊 + 2.45英鎊(訂票手續費)

2020.06.13 開展 / 美國波士頓桑德斯城堡 Boston: Saunders Castle

2021(日期未定)/ 雪梨澳洲博物館 Sydney: Australian Museum

2023(日期未定)/ 紐約大都會博物館 New York: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

★ 沒有確定日期的行程,將會排入正在接洽展出的國家如加拿大、日本、南韓等。

▲近代科學家根據圖坦卡門木乃伊,採用電腦科技還原他的生前樣貌 (照片取自網路)
▲圖坦卡門跟他的黃金面具相像嗎?

原文在此: https://www.backpackers.com.tw/forum/showthread.php?t=10408749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