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8 4 月, 2024

美國奧勒岡州的波特蘭(Portland)有地中海氣候的優點,冬天溫濕、夏天乾熱,特別適合玫瑰生長,所以許多地方栽種了玫瑰,而有「玫瑰城 City of Roses」之稱。

既被稱為玫瑰城,可想而知人家市花當然是玫瑰。可是玫瑰種類成千上萬,你可知道波特蘭的市花是哪一種?

請讓我先介紹波特蘭第一座玫瑰花園,就是位在市區北邊「半島公園Peninsula Park」的尚坎(Sunken)玫瑰園,波特蘭的市花–「Madame Caroline Testout」就培育出自那裡。

「Madame Caroline Testout」植株強健、四季開花,20世紀早期,波特蘭家家戶戶都栽種這種杯形粉紅色玫瑰,蔚為風氣,使得波特蘭贏得「玫瑰城」的美名。

拜託讓個路好嗎?玫瑰開成這樣是要叫人家怎樣專心打球啦?

優雅靜好的尚坎玫瑰園中央有個大型噴水池,圍繞著水池四周栽種色澤明豔的玫瑰,以鋪磚走道穿梭其間,並有演奏音樂的樓閣小亭,作為舉行活動的地點。

尚坎這種法式庭院設計的玫瑰花園,在波特蘭市是唯一僅有的。創建於1909年的半島公園和玫瑰園,也就成為波特蘭的歷史地標。

一次世界大戰之前,尚坎玫瑰園是波特蘭新人舉行婚宴的場所,如今仍是新人拍婚紗照的熱門景點,並且在1917年之前,波特蘭每年的玫瑰慶典和玫瑰皇后選拔也曾在這裡舉辦。

占地超過6公頃的半島公園,綠地廣大,其中尚坎玫瑰園從最初栽種了5000多株玫瑰,現在已經超過萬株,每年開花季節,真可說是花團錦簇,燦爛奪目,而且開放免費參觀。

不可思議的是,這些玫瑰全由志工照料,這個玫瑰園沒有圍牆籬笆!

這在台灣可能嗎?也許志工還不是問題,但是公德心呢?

我常看到新聞報導遊客辣手摧花,甚至恣意踐踏花田拍照,我自己也親眼目睹遊客在老梅石槽怎樣破壞藻類,我出聲勸阻還被賞白眼,惡客劣行不減。

所以這座尚坎玫瑰園,它的意義和價值不在“元老”地位,而在彰顯了人性的自律素質。

當我在園內一面賞花、一面觀察,發現沒有人隨手摘花,更沒有人強扯花朵合照,我安慰自己–「總有一天,我們台灣也能這樣」。

▲雖是一張舊照,季節也非花朵盛開期,可見尚坎玫瑰園景色始終美麗,右方一對新人剛拍完婚紗照離去

▲▼萬朵氤氳,一枝芳郁,和露捻來看

蝴蝶翻飛入花叢

當然,波特蘭最負盛名的還是位在西北山崗上的華盛頓公園(Washington Park)裡的「國際玫瑰實驗花園(International Rose Test Garden)」。幾乎到訪波特蘭的遊客,都會在此留下足跡。

不同於上述的尚坎玫瑰園,國際玫瑰實驗花園屬於一家專門生產玫瑰的花商David Asutin家族企業。難得的是,這座私人花園對外開放,完全不收門票,還有專人領團遊園免費解說。

這種做法一點都不傻,這才是能名利雙收的智慧。你不妨仔細想想。

經過五十年的用心經營,「國際玫瑰實驗花園」於2006年獲得世界玫瑰聯盟頒贈特優獎,是全球至今獲此殊榮的20個玫瑰花園之一。每年吸引將近50萬遊客前往參觀。

▲進門的指引亭 ▼中央是水池裝置,右方隊伍由專人帶領遊園解說

園內坡地、平地栽滿了各形各色的玫瑰

佔地4.5英畝的玫瑰園,是全美歷史最悠久的玫瑰種植和新品種實驗場,也使波特蘭成為美國西北唯一繁殖玫瑰的城市,其擁有600個品種、近萬株玫瑰,每年五月逐漸進入盛開期,六月是觀賞最佳期。

園內除了一般玫瑰園區,還設有「金牌玫瑰園區」和「皇家玫瑰園區」,展示的都是歷年得到首獎的玫瑰育種,市面上不易見到。我在「金牌玫瑰園區」居然找到1919年的得獎玫瑰,堪稱玫瑰祖媽級了。

對遊客來說,國際玫瑰實驗花園不但可以看到許多原生玫瑰,還可以看到培育改良出來的新品種。對許多園藝專家來說,自己培育的玫瑰能夠栽種在此園,既是肯定也是驕傲。

▲金牌園區栽種歷年來得獎品種,右方則是1919年獲獎的「Bloomfield Abundance」。Bloomfield是美國語言學歷史上的標誌性人物,用這名字應有紀念和象徵繁盛的意義。▼園內一隅「莎士比亞花園」看出去的錦繡花景

▼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

波特蘭自1907年開始舉辦玫瑰慶典(Portland Rose Festival),每年都會選出玫瑰皇后當親善大使,第一年選出市長女兒當玫瑰皇后,這種黑箱作業後來被人民起義推翻,1914年開始不再是上流社會的特權。

有趣的是,開放民眾選舉之後,早期的玫瑰皇后是由波特蘭14所高中選拔出來的學生,雖然現在增為35所學校,但YES,人家皇后是高中生啦,而且曾有一段時期,選民需要付美金一分錢(1 cent)才能投票。

自從1953年的玫瑰皇后在花園留下第一個簽名,此後每年皇后的簽名,都會循例製成銅牌鋪成地磚,延展成一條「玫瑰皇后大道」。

花園旁邊還有一個小店,舉凡販售的紀念品,什麼乳液香水、蠟燭杯子、時鐘相框、耳環項鍊、絲巾刺繡…..無一不跟玫瑰有關,做得精緻美麗,香味撲鼻。只有這裡,才需要翻掏你的錢包。

▲歷年玫瑰皇后的簽名鋪成地磚,形成一條「皇后大道」,黃圈處是2017年的新后簽名,明年就要讓位移到大道上的空白格子裡

▲青春的火花!  ▼枝頭夏意鬧得會不會太超重?

▼你說這不像蓮花嗎?

玫瑰的原產地眾說紛紜,中國是其中之一,從唐朝進士徐夤寫的《司直巡官司無緒移到玫瑰花》七言律詩,可知玫瑰本屬薔薇科植物,應在唐朝之前就已分支移植,主要出自大陸北方地區:

芳菲移自越一台,最以薔薇好並栽。

稼艷盡憐勝彩繪,嘉名誰贈作玫瑰。

春成錦繡吹折同,天染瓊瑤日照開。

為報朱衣早邀客,莫教零落委蒼苔。

中國人從前不太重視玫瑰,後來西風東漸,玫瑰象徵美麗的愛情,得到了一致公認,所以今天情人送花、新娘捧花,都是以玫瑰表達心意,不同顏色、不同朵數的玫瑰,還代表不同的含意,玫瑰如此受世人寵愛,或許也是它被培育出種類最多的原因。

除了觀賞,西方人把玫瑰提煉成香水、精油、美容保養品,中國人則把玫瑰用來入藥、做菜,還製成玫瑰酒、玫瑰醬、玫瑰餡糕餅,相形之下,似乎中國人對玫瑰「吃吃的愛」更上一層樓。

▲玫瑰在中國古代是「紅色美玉」的意思

▼玉作肌膚麝作胎,徘徊花下幾徘徊

▼你知道玫瑰花語裡的寓意嗎?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